30.jpg
@目前為止,覺得最精緻的一台LS力士6018F,飛行表現還可,直昇機的LED大都很聳,但這台的燈光表現很棒。
它有二側有二個警示用的變色LED,前方有二個探測燈(白光),這台我很喜歡。 

室內直昇機市場上真的是亂賣一通

貨源都是大陸製造,而且同樣的東西卻不只有一個貨源
最初有一家廠商從德國帶回一台,他們把它拆開重新繪圖開模
做了第一代的複製機型,接著又有其它的大陸商又去拆了這第一代,變成第二代的複製機型
當然還有第三,第四,第N代....

所以你會發現,有許多的室內機長的非常的像,但又不像是同一個模具開出來的
它們有些微的不同,也因為這樣,價格真的亂的可以

室內的微型直昇機,專業的玩家叫它們「玩具」
其實這是不同的領域,室內的微型機自有他們的娛樂性
未必每個人都喜歡在室外玩直昇機翻斛斗

台灣賣大陸飛機衝最大的是天異社,他們甚致買了關鍵字行銷
在露天與Y拍,也都買了優先曝光
你只要在google上打,遙控直昇機,出現在第一行的一定是他家
其它還有一些成型的企業,如瑪琍歐等等 

其它的大都是散家出售

32.jpg  
@這台機殼陽春,色彩也不好看,但飛行速度非常快,且又穩又靈活,適合玩微型機老手玩,我在快樂小屋450入手。

散家的定義是什麼?散家就是未必有成型的企業
有時候只有一個人,他們自己向淘寶網或阿里巴巴下單
直接請他們寄回台灣出售

以前貿易門欄很高,現在甚至買2-3台,大陸廠商都願意寄到台灣
差別不過是產品需要平均分攤運費,因此還是要一次訂多點,單價就能壓的很低 

散家有好有壞,同一隻機,價格有時差到2-3倍之多

要賣直昇機這門生意,貨源其實很好找
大陸的淘寶網,阿里巴巴到處都是
我剛買的F161,大陸大盤價是113元人民幣一隻
台灣則從800賣到2400都有人賣(喂 賣2400太黑了吧 吼) 

33.jpg  
@阿里巴巴,我以前在大陸時,還默默無名,現在是巨獸,比起來,淘寶網對台灣買家比較友善。 

最常見的S106 S107,可以找到70元人民幣的,那是3百多台幣
喜歡的話,信用卡刷一刷,帶個60-100的運費,他們就能幫你寄回台灣
不過這已屬微型貿易,要貨量大,才能賺的多 
買回台灣,你可以賣二倍價,還算是有良心 

台中的快樂小屋,是家散家,他的賣場在曉明女中對面的武漢路上
店主小明是一個感覺起來很悶的年輕老闆
他不太會跟你social,說話感覺起來也不太理你的感覺

他的產品有A級與B級,450元的稍差,但好的也沒賣多貴,他的價格很有良心
依我對大陸淘寶的認知,他約抓50%的毛利
扣除一些匯兌郵寄有的沒的,大概是淨利能在30-40%之間
他是真的在做生意,他賺他應賺的,並不像露天或Y拍某些賣家漫天喊價
只想矇一些不懂行情的買家
S107不過三百多的成本,你信嗎?我看過有人要賣2000元的 

S107是微型機最基本款,它的家族在微型機是最龐大的一支
這種機型大大小小恐怕有上千種,由許多複製商所製造
大陸的價格約在60-100元之間,台灣出售到消費者手裡的價格
則在650到2000元都有人進場賣

28.jpg
@最經典的S106,這個結構的直昇機家族是最多的一支,量大的話,66元人民幣就能買到,再請他們寄回台灣   

設計S106的人,我真佩服他
它的零件只有三十幾個,主結構由二個主馬達,4顆齒輪,一個150mAh的鋰聚電池
就能讓飛機飛起來,這真的是很有創意
在機構設計學的領域裡,由最少的零件做出最大的事才是精神所在
但設計者名不經傳,這世界有時很不公平 

大陸直昇機狂做,價格真的是拼到見血

因為一台直昇機的零件不過是30-40個部件
入門製造非常容易,這種微型的電動機,難是難在設計與組裝的人力成本
一但第一台被設計出來加上廉價的人力,大陸這方面真有優勢 

散家出售的直昇機通常主張拒絕退換貨
這種微型機品質十分不穩定
因為它摔機是常事
像我的第一台S107,真是摔的有夠慘的
但是有些真的品質有問題,我跟天異買了一台他們叫「戰神二代」590元+150=740元
這台飛機我真是喜歡極了,他的葉片很厚,機身的金屬骨架也很厚實
齒輪間隙十分適當,飛起來又穩又安靜,我甚致可以在半夜老婆孩子睡覺時玩
而不會吵到他們,唯一的缺點是機身稍重,因此前進後退有點慢

在室內飛行,穩到我可以讓它在家中雜物鑽來鑽去,還可以定點降落在小板凳上
因為我玩微型機技術已經出神入化,這台戰神二代,我幾乎沒摔過
但有次,我賤屁股,想叫它去降落在音箱上面,那是個小音箱頂端面積比直昇機長度還小

當然啦,他沒降落好,掉了下來,因為那是桌上小音箱,高度不過20公分
就摔那一小下,電路版壞掉,飛機是還能飛,但經常在空中動力消失,往下猛摔 

直昇機要降落的很準說真的,真的很難,因為越接近地面,渦流干擾主漿的情況會越嚴重
除非機體夠重,重到倒旋的渦流影響直昇機的主槳可能無視的地步 

31.jpg
@天異的戰神二代,是S106家族的結構,加厚了主漿,很安靜,是我全部飛機中最穩的一台,只可惜很快電路板就壞了。 

我真的傷心極了,原本想再跟天異再買一台

但買他們的天行者,尾馬達壞掉,買戰神二代,電路版壞掉
雖然微型機就是容易壞,但只摔一小下(20分分高度)就壞,品質真的有問題
即然你天異也沒好到那裡去,我就沒必要再跟你天異買
我找快樂小屋的小明先生買就好
他的微型機只賣450,又不需運費 

因此要在價格與品質之間,需要自己做決定
但也不是有品牌的公司貨就一定好

我的天行者,也是跟天異社買的,也有一樣宿命

只飛了二次,摔了幾次,尾馬達就完蛋了

我打電話給天異的客服
天異的客服是一個說話很小聲,聽起來不太理你的男生所接

「請問我剛買的天行者,好像被我摔到了,飛起來後機體像陀螺一樣的自轉,請問這是那裡壞了?」

「看樣子是尾馬達壞掉了。」

「那...這個能送修嗎?」

「你寄來是100元,我們維修是400元,再加零件的錢,接著寄給你貨到付款是150元,你這樣還要修嗎?」

(我內心盤算,買來是1100,維修費高達650元以上,不必修了 吼)

「那..你是建議我別修了?」

「不!我是建議你在台中修。」

「那請問你們天異在台中的維修站在那裡?」

「我們台中沒有維修站」

「.....」

因此,買室內的搖控飛機,要靠運氣

要不然就要臉皮厚一點,到散家店裡,玩看看,不適合,就忍耐一下店家的白眼走人

10-20公分的微型機是室內機的主流

價格從450元賣到2000元都有(差不多的東西)

20公分以上的微型機將開始變重
變重後電池必需開始用到500mAh以上
500mAh的意思是它能供應0.5安培裝置所需的電力1小時

500mAh以上的微型機,充電需要將近3個小時以上
但仍然只能讓飛機飛個5,6分鐘,這並不合理
因此,0.5mAh以上的飛機,電池通常是做成可拆換的  

微型機有台叫做合金戰士,他使用了5個馬達,而且二翼還有機翼,還掛了假的飛彈
這台飛機真是重到幾乎飛不起來,銀色的機型很不錯,雖然二翼結構很陽春
這種飛機可以讓他飛個幾次,就可以供起來當飾品了(別等摔壞再當模型供著,就沒意義了)
模型機能不能飛是重要的指標,雖然我們只是供著,但能飛的模型有更高的想像意境。 

35.jpg   
@合金戰士,重到只有充飽電時,還能飛一下下,下半個電池航程全部只能飛到膝蓋高度盤旋,適合當裝飾品。 

另外還有一台就是四動雙漿的美嘉欣Z27

37.jpg
@美嘉欣F27,小小一台重達97公克,拿在手上沉甸甸的,大小相仿的T-REX100X才34公克,足足重3倍

美嘉欣的直昇機結構並不同於S107家族,它是採用拉桿的方式直接改變下方主槳角度的方法決定動作
這是一種較高階的控制方法,需要較高的技術,因此他的尾槳只是裝飾品。

操控這種直接改變主槳角度的直昇機,重點在於主槳改變方向的順暢性
如果你動作不順暢,飛機就會出現頓一下,這台飛機的質感也不錯,但它也是超重

直昇機的重量其實有其必要,因為必需對抗風與起降時的渦流,真的太輕幾乎沒辦法穩定的降落
機身重的話,馬達不是問題,現在的電機(大陸叫馬達叫電機),都不會太重
問題是在電池的放電曲線,較沈重的飛機,電池約放電到一半時,將會只剩下撐起機身的電力
就會變成一半時間都只能在膝蓋高度盤旋,美嘉欣F27就是這樣
因此,有人說要買美嘉欣的直昇機最好從f29開始買,f29是使用1150mAh的電池 

較重的微型機的樂趣在他的風葉在轉時,可以出現風葉震動的聲意(不是齒輪聲)
可以給你重機具起飛的快感,但充電要3小時,玩5分鐘這要看你有沒這個耐心XD 

在玩具反斗城買遙控飛機是最笨的。
以前我們都在那裡買玩具,當時沒的比較,現在有了比較才知道貴成這樣
這是玩具界的燦坤,專賣給一些拎著就走沒時間比價的消費者。 

東西貴沒關係,品質要相對,問題是很貴沒錯,但品質通常也很糟
大概是吃定成年人買玩具是買給小朋友,並不會去看品質,因此他們也完全看貨就上架
其實現代人,孩子的玩具是一項預算,像我家,玩具大概是所有項目中支出最高的項目
但我不會再去玩具反斗城買

以前我兒子喜歡遙控車,我們買了一台給他玩,後來我又買一台陪他玩
輪軸旋轉處沒用軸承就算了,直接將軸就擱在塑膠的結構上面
結果玩沒幾次,該處的塑膠被磨掉,變成加油就馬達在那邊空轉
在塑膠結構上鎖個鐵片那麼難嗎?連一角人民幣都不用,就是不肯
然後玩具反斗城,看進價低,完全不看品質,設高額差價賣給消費者
然後消費者玩個二三次,立即變成家中的回收垃圾
玩具玩壞了,是會再買沒有錯,但我是不可能再去玩具反斗城買的
花了幾萬塊在他們那裡,總是是懂了 

我記得那一台,玩具反斗城賣850元,如果依直昇機的價格比例
在市面上可能300元就能買到,大陸淘寶網可能只是30-40元人民幣的東西 

我在玩具反斗城買了一台M9029瑪琍歐的,花了1399元
這台是我入手的第一台機,我當時還不太會玩微型機,它被我摔的很慘,他馬達下方的齒輪走了位
我很不能諒解這個問題,因為齒數如此之少的齒輪,應該用銅齒
因為大齒輪轉一圈,它需要轉數十圈,磨擦非常據烈
即時用銅齒,這麼小顆的大概不需要到人民幣1角
我把它送回去給瑪琍歐修,他們報價250元,我寄時100元

因此這台機已經花了我1749元,玩具的粗製濫造我真的是受夠了
仿佛買來的玩具,就是交貨時可以玩,交易完成後,讓你玩幾次馬上就要壞掉 

29.jpg  
@這台F106就是瑪琍歐的M3029,進價99元人民幣,玩具反斗城賣1399元

我在散家的店裡買到M9029的F106,價格560元,差了二倍多。
我說在玩具反斗城買玩具的是※※,你能接受了吧?
完全相同的東西,是我自己呆,能怪誰?

38.jpg    
@為什麼同樣商品,有人可以賣560,有人可以賣到1399元?別再跟我說「網路不能比」這種鬼話,店面買的有包金嗎?

此外,室內微型機另有一個半專業的選擇
就是單漿4通道2.4G的微型機
這種微型機除了漿片不會變角度外,跟其它專業的直昇機操控完全相同
因此,通常要入門遙控直昇機,就是買這二款來練習

34.jpg
@在電子技術尚不發達時,雙槳機是較穩定的直昇機,它是真的存在的,別以為只有玩具才有雙槳。 

如果電子設備不足的情況下,其實雙槳機是較合理的機構
雙槳機一個順時轉,一個逆時轉,剛好不會出現扭力,但它所需的機械機構較複雜
而單槳機,只有一個主槳,旋轉時產生了巨大的機體自轉的扭力,必需靠尾槳反方向施力以獲得平衡
因此尾槳到底要轉多快?才能維持機體的穩定?這需要許多電子設備探測與運算
模型的單槳機最多只能做到固定的函數運算,即主槳RPN多少,尾槳多少之類的
事實上,真正的直昇機還必需有高度儀,方向儀,風向儀等等儀器探測到變數加以運算
當然模型機這些都不會有,這形成起降時的不穩定

許多人在分界直昇機時以雙槳是玩具,單槳才是遙控機其實並不公平

不過單槳機速度快靈活,而雙槳機較慢,但卻有單槳機所沒有的準確與穩定特質這是真的
因此,是真的反應快的行家玩單槳會比較爽

即然這樣,最低階的入門機就是長城玩具的天行者9958,跟亞拓這幾天出的TREX100X

TREX100X賣2400比較精緻,9958賣800元價格差了三倍
雖然9958較陽春,但trex100x真的賣太貴,它們有沒有三倍之上的相對品質差異?這需要你自己去感覺

此外,trex100x的結構跟9958的結構幾乎完全相同,只差trex100x做了電池插座
而9958用二極線接線較為陽春,想玩單槳2.4G的玩家,最好是自己去看看現貨再做決定
亞拓直昇機做的很好,但價格上讓人想挺一下MIT都覺得沒力。

台中崇德路棒球場常有人在那邊玩直昇機,大都是亞拓的機子

我看路旁停的車都是好車,看來高階直昇機這個要有錢人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