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jpg 
@我的直昇機中隊 = =

如果你想在家裡玩直昇機

三通的會比四通的要適合,雙漿的會比單漿的適合
四通道的在室內操控反而糟
因為四通的轉彎會跟油門在同左手同一隻搖桿上
往上往下是油門,往左往右是轉彎

這形成一個傷腦筋的現象..

這種四通道的控制方法被稱為美國手

美國手適合在室外空間,做特技3D動作,但如果想準確的控制飛機
則需要反美國手的控制方法,反美國手又被稱為台灣手
台灣四通道90%全是美國手。 

因為直昇機並不像其它的遙控設備一樣可以中斷油門
它油門必需精準的維持,否則直昇機不是會突然上昇就是突然下降
室內空間高度不過2.5公尺到3.5公尺,轉彎時搖桿如果沒有平行移動動力將失去高度平衡

控制直昇機時,必需眼睛盯著直昇機

遙控器則是靠手感控制,當直昇機快要去撞牆時
你必需在直昇機的迴轉半徑前將左手遙捍往左推
問題是,左手遙桿的位置也是目前動力平衡的位置
你將遙桿往左推,幾乎不太可能遙桿的位置仍可以保持在同樣的垂直位置
當動力輸出在平衡點時,稍微往上推一點就會去撞天花板,往下一點就會掉下來
大動作的往右或往左跟本不可能讓遙桿處於同樣的油門位置而能繼續維持動力的平衡

我明白玩家如何因應這個問題
他們在轉彎時,刻意的稍微往左上(一點點)或是往右上(一點點)順便修補轉彎時失去的動力
但這適合在外面,並不適合在室內 

我以前曾經看過亞拓送了一台TREX100X給雜誌業界試玩的影片
(這些記者真爽,都能玩免費的公關機)
我看那位記者在轉彎時,直昇機仍然突然的往上昇
當時不明白所以然,現在總算是了解為什麼直昇機轉彎時會上昇的現象

因為即然不能讓它往下掉,只好讓它往上昇,至少轉彎時維持在同一個能量輸出位置是困難的

亞拓機做的很好,我沒任何批評的意思,這只是一個價值觀的問題

因為我的價值觀是在家中玩,在家中玩有高度的限制
而如果在外面玩,轉彎時略微上昇沒有什麼不對,但在封閉的空間就不行

此外就是單漿與雙漿,單線是靠尾翼消除扭力
雙漿則是各支付50%的扭力互相抵消

單漿更靈活速度更快,而雙漿速度非常的慢,跟你走路的速度差沒多少
但雙漿十分穩定,要做到懸空只需一隻手推油門即足 

市面上原本比較熱門的2.4G四通機型是長城玩具的天行者
這隻飛機賣的很便宜,我跟天異買是1100元
玩沒幾次,尾馬達就壞掉了,一上昇就機體像陀螺一樣的自轉
那個馬達要拆換也很困難,因為他的線路長短剛好,而且馬達又是黏死的

亞拓的TREX100X與天行者結構差不多
但精緻許多,特別是我給它換了金屬套件後,質感變的非常好(因此TREX100X我花了三千多 = =)
但這種單漿四動2.4G的微型機仍然不適合在家中玩它
它比較適合無風的環境,像是公園草皮或是大倉庫

後來我並沒有朝著正規的遙控直昇機領域前進

因為我想通了
我並不像一些玩家有錢有閒,而且我也不想在這個領域花太多時間
我的初衷只是想要寫程式寫累了,在家裡飛一下,沒電了,我就再回到我的工作上去

而如果真的想玩直昇機的話,光調機就要耗掉許多的時間
而且還要覓得適當的場地,400級以上的直昇機並不是像公園那種空礦的空間即可
它的旋翼打到人可是會見血的,如果在公園打到小朋友的臉,那真的除了民事還有刑事可能
必需要到飛友的場地去,這往往在梧棲等等一些大型的空地,這往返需要很多時間 

所以我開始玩市面上的微型機

市面上的微型機,也沒差多少

但仍有三通四通的分別,旋翼有單漿雙漿,齒輪有四齒與六齒輪之分

主要進口廠商是天異與瑪琍歐,供應則是大陸的長城玩具與谷美,雙馬等等
台灣似乎沒人在做這類的微型機,目前只知道亞拓有做了一台TREX100X

大陸做的東西,坦白說,大部份品質都很不可靠
買來時的確是價廉物美,可以讓你飛個幾次爽一下
但是,很快它就會壞掉了,往往壞掉一個小零件,就會導致整個設備完全不能用使用
像我買的天行者,飛沒二次,尾馬達就壞掉了

我打電話跟天異說,天異的客服暗示我,那個壞了就可以丟了。

「請問我的天行者好像尾馬達壞了,這能送回維修嗎?」

「你寄來100元+我們寄回去貨到付款150元+維修費400元+零件費用?元,這樣你要修嗎?」

「那你是建議我別去修它了嗎?」

「不,我是建議你在你們台中修。」

「那請問你們在台中市有維修點嗎?」

「沒有!」

那我找誰修?就算有人要願修,本機不是在他店裡買的,換尾馬達又是一筆費用
本機才1100,算了,我不要修它了,認賠了事。

接著,我又跟天異買了合金戰士與戰神二代

這二台以它們的馬力來看,真的是超重的
特別是合金戰士,它有五顆小馬達,二側又有裝飾的飛彈
重到除了剛充完電時,還能飛一下,下半個電池航程幾乎就只能在膝蓋高度上停懸
較重的直昇機停懸就很容易,這有另一種樂趣

讓你感受靠流體力學的力量讓物件停在空中不動的重力快感
(這很難形容,要有那份心思才能感受)

但合金戰士是四通的,我真的很不喜歡在家中玩四通,原因我稍早已經解釋過

而天異最近的戰神二代,品質跟價格都還不錯
它移除了不需要的項目,例如它是三通的,左手只需推油門即可
也沒有許多LED在那閃,最大的問題是他的尾翼葉片實在太小了
前進速度有夠慢的,其實可以讓它快一點 

機翼很厚實,機翼的夾具是半透明的,質感好了很多
齒輪組則是四齒輪,這比另一種二大二小的小齒輪穩定許多
機身架用很厚的鋁包著,因此它仍然超重

停懸對它來說,真是輕而易舉,但是前進後退與轉彎就太遲鈍了些
但也因為這樣,它能在我家30坪的房間裡飛來飛去
前進速度太慢的問題,後來我為它裝上一個葉片更寬的尾翼
速度大概提升了20%,我真想給它裝更大的,但再大上去,可能會失去平衡 

這台飛機是目前我覺得最適合我在我家玩的
它賣的非常便宜590元,但是我又買它的零件又加上運費,因此又是970元
只要別壞馬達,旋翼,齒輪,連接鏈,尾漿我都能自行換上

特別是我玩三通的室內微型機已經技術很好了
就算在傢俱與雜物塞滿的我家約10坪的客廳,我仍然可以讓它鑽來鑽去
而不致於會擦撞與發生墜機

對大陸製的這種室內微型機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摔機
因為它是極低的成本下的工業製品,因此它cost down的很嚴重
像馬達下方的小齒輪,這顆齒輪由於直徑很小,齒數也很少
因此馬達起動後,需要跟主齒輪據烈的磨擦
居然可以用塑膠製的,它應該要用銅齒輪
事實上這麼小顆的銅齒輪可能不需要到人民幣1角
為了省這1角,許多的微型機因為摔機造成小齒輪的移位,而被非同向的大齒輪毀掉

我一直想要找一台結構比較好的20公分以下雙漿三通的微型機
但始終無法如願,亞拓TREX100X也並不是我想要的,它太靈敏與快速
且4通道,其實並不適於室內飛行

但這個願望大概無法實現了
我找遍了市場,20公分以下的全是便宜的玩具機
如果以標準的工業技術做出的微形機,
大概20公分以下的小直昇機,真的做出來,一台大概要上萬元,大概沒人想買 

但其實那就是我想要的。 

直昇機的夢差不多醒了,回億是甜美的,但真的實現了卻不是那一回事

以前高中時代很喜歡隔壁班一個女生,暗戀了一整年,每天魂螢夢牽
後來她向我告白(是她向我喔 = = ),我應該要狂喜,但很奇怪的是,幻想一但變為直實反而會失真
我並沒有接受那個女生。 

許多記憶還是讓它保留為記憶,實現它,你會發現它們並不是像你想像的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