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我是從國中二年級開始玩電腦,那時候是玩無敵牌山寨版的apple II
(我還記得它的型號是XT-80) 

那是在30年前了,記得是花了8000元,主機跟鍵盤連在一起,厚厚的
螢幕是黑白的。我當時常用錄音機載入程式
載個程式要好幾分,還常失敗。

以前的系統商沒像現在那麼壁壘分明
我記得我的appleII裡面的系統就是微軟的DOS

當時在個人電腦上的語言,最常用的只有二種

就是basic跟組合語言

組合語言是個近乎機器語言的程式
現在應該沒人會寫了
要寫一個最經典的"HELLO WORLD"就得寫半天

因此,大部份的人還是學BASIC,當時的BASIC比現在的C還要難
以前要畫一個圓,必需用sin cosin寫半天
不是像現在一個circle就寫出來了

我從小對程式的邏輯蠻有天份的
我去學basic時,能寫出老師寫不出來的東西
他一直問我,我以前學過嗎,這是我人生中少數的驕傲的回憶之一

因此呢

我從小就與basic結下很深的緣份

說來,當初微軟那位蓋先生,實在不該把這個程式名字命名為basic
這個世界任何事務都是越簡單越好,只有程式是個例外

蓋茲原本是想說,把程式名字取為basic,才能接近普羅大眾,大家都用,他才能海撈
後來他是真的海撈了一票,不過是靠他的windows壟斷作業系統,變成全世界都很用他家的軟體
微軟真是個奇異的公司,他們錢很多,但不知RD部門到底在幹嘛,他們幾乎沒有任何創意可言
window不必說,是參考(參考是客氣的說法)apple os這個不必說,這連嘴巴再硬的朋友都無法否認
接著word,excel,ie等等,都有其參考的對象

一直到了最近,人家google已經成為搜尋引擎的霸王了,他才生一個bing

bing這個字的意思,是潛水艇聲納的聲音,意思是,發出音波去尋找東西
立意很好,但大家都知道,在測網站能不能用時用的是用:ping
這個ping就是這個創意,微軟把P改成B,他們連搜尋引擎的意義都用抄的
你能說微軟這家公司...唉,真的無話可說

真不知微軟有沒有RD或創意部門,這跟自由時報有沒有民調中心一樣讓人會心一笑 

微軟抄了別人家的軟體,然後靠作業系統的壟斷,變成抄人家的反而變成主流

你說,被抄的,是可忍?塾不可忍?

當然許多程式設計師看不起,恨屋及屋,當然連程式語言一起恨上了 

basic,是基礎的意思
程式設計師每次用這個語言寫,還覺得自己不入流
每次有人問,你這個程式是什麼語言寫的? 大部份人總是支支唔唔的擠不出BASIC這個字
回答用basic總是覺得很鳥到要往生
因此呢,普羅大眾不寫程式的還是不寫程式,管他程式是叫basic還是叫做 super easy

寫程式的後來只有專業寫程式的一群人在寫

專業的嫌basic難聽,開始拒絕使用,那時候C++開始出現

大家就都開始寫C去了

後來有人搞出一個linux,這是用unix改成的較小的系統
加上微軟學人精又財大氣粗的以作業系統壟斷市場令人反感
而且最重要的是linux他是免費的 

專業級的玩家離開了IIS與ASP,紛紛的加入linux與php為後端語言的系統陣營
大家移轉陣地時,我當時興趣已經轉到設計去

開始東塗西塗的畫起室內設計圖起來

有天,我想去唸大學,就跑去考設計學院

我考設計學院時,可不像現在考不上大學是個笑話
我們當年錄取率只有0.7%,100個人中,不到1個人能考上
設計學院也只有一所有,不像現在到處都是

我錯過了程式設計師大遷移的關鍵時刻

後來自己開設計公司,但我還是沒回到程式的懷抱
我又開始玩3D,我的3D最初玩的很好
在1997,8年那個光景,我用3D幫建商畫圖,畫一張70萬
年輕就是涉世不深,想也知那個價格,很快就會來一堆人競爭
不過當時能用3D畫那種圖的,全台灣沒幾家公司
果然,很快的建築業蕭條,換網路掘起
我只好把公司轉型為網路公司

那家公司是我大學時最要好的好朋友大家一起向家裡要錢開的(各要60萬,剛開始,一人買一台高階麥金塔)
坦白說,我跟本不想開那家公司
我進入商業環境很早,我大四那年,就接手一家傳播公司的總經理職位(10人的小公司)
我深知經營公司的艱辛,但他不一樣,他氣喘不必當兵
不當兵,最好在同學退伍後能有些成就,否則真的很丟臉,這是他的想法
因此,這家公司幾乎是他提議成立的,我當時並沒有想過開設這家公司會幾乎毀了我一生的結果

他在公司最艱辛的時光,利用去客戶出差的機會,順便跟客戶談跳槽
(這不就是撒尿省鼻子,二頭都拿嗎 噗)
他很帥的走了。

我真的很佩服他,他明明跟我一樣與公司是生命共同體
當公司創立資金充裕時,任何決策都必需與他商量
要他沒意見,才能執行

公司困難時他想閃人時,他立即包裝成他是員工
有些人真的很聰明,時至今日我仍然沒辦法這麼聰明
他是那種好好先生,你的身邊一定有這種人
我跟他大學4年我從未見過他發脾氣過
甚致連抱怨都不曾聽過
人怎麼可能會沒脾氣?你都沒見過他發脾氣,那只能說是他的城俯

他的離開,我當然很不爽,當初不是說好要倒一起倒,要堅持到最後的?

因此我在公司對他當然也沒好氣,因為公司那時很艱辛,每個月薪水幾乎發不出來
他順理成章包裝他自己是員工
在公司的員工面前,變成我在迫害他,他很可憐,只不過要走,我就在那邊跳腳
員工大家都同情他,全部員工還幫他搬行李,很好! 我變成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他的好好先生的形象,再度發威,原來這東西那麼好用。 

我們大學班上39個人,他們高中班上就考上的就佔了9人(其它學校都一所一人)
我跟他們不知為什麼特別好,3男6女都一樣
其中有個跟我私交很好的女生,曾經跟我說過,叫我小心他
但我不相信,因為他們二個不怎麼對勁,我還以為她在說他壞話

我從小就不是那種有了異性沒人性那種男生
我在放牛班幾乎每周都要打架的那種班級長大的,我義氣看的比誰都還重
我可以跟你堅持到最後,可以要倒一起倒,要死一起死
因此,這個女生,我反而不相信她,反而對他疏遠 
但是,你要跟對的人講義氣,跟我這位好好先生同學講義氣是沒用的

這個教訓太昂貴,但我開始知道
如果你身邊有個都不會生氣的人,你反而得小心這種人出賣你
他們會不會出賣你要看時機,但至少他們非常牆頭草
你別指望你在艱辛的時刻,他會站出來挺你 

他對我的傷害有多深?一直到現在我才明白
原來我現在不交朋友的原因是他

在來一個這樣的朋友,我大概無法支撐 

企業一定不斷遇到瓶頸,每過一個瓶頸,就往前一步
通常解決瓶頸,不是需要新技術,就是新設備
這些都需要錢,也就是要增資

需要增資時,他老兄只丟下一句話,我沒臉回去拿錢
是的,我就有臉回去拿錢,我跟家裡朋友,拿了幾百萬
那時我大學剛畢業,那是一大筆錢 

我帶著幾個女生設計師,當時網站還停留在HTML靜態技術上
動態網站是什麼?連聽都沒聽過。

後來我說服股東,把全公司的人全送去中央大學學網路程式
我記得期間半年,一個人學費10萬
學費貴沒關係,問題是,我離開IT界太久,不明白大家都跑去LINUX那邊了 

又是學IIS+ASP

我又一頭栽了下去,又是微軟的人馬

有天,記得是課程六個月快結束的時候,我把去中央大學受訓的員工集合起來
我想要開始跟他們想個主題網站來寫
其中有個設計人員,在我開始跟他們討論時

他們問了一個問題:「什麼是變數?」
其它人他矇懂無知的表情看著我 

我仿佛被雷劈中一樣的,張口嘴巴半响說不出話來

等我回神過來,那大概是我這一生最沮喪的時刻

如果你是IT,你能想像一個受六個月程式訓練的人,不知道什麼叫變數嗎?
我很失望的丟下一句話,連變數都不知道,就不必再學什麼程式了,結束會議。

他們在後面抗議:「我們完全沒基礎耶」

我真的很懶的跟他們辯, 這像是蓋房子的工人,學了六個月的砌牆
還不知道什麼叫磚塊一樣可笑,這關沒有基礎何干?
但我什麼都沒說,我心中空空盪盪,我終於了解我這群員工是不可能撐的起來的 

這些可笑的職員是我的員工,我的公司當時已經注定了它的倒閉的未來

「程式就是常數與變數運算的結果」,你能跟他們說這些嗎?

我開設計公司時,我的設計人員曾經很自豪的說
他們同學從來沒人在一家設計公司工作二年的,但他們在我公司工作了三年

9點上班的人,可以到11點才來上班,而且完全不加班
這種公司你當然可以上三年班

我原本以為尊重員工可以得到回報
但事實證明,這是錯的。我一個旅行社老闆朋友跟我說
你對他們這樣,他們只是會習慣而已,並不會感謝你的。

我並沒有要他們感謝我,我只是將心比心,如果有人對我如此,我將會更負責任把我的工作做好。

但顯然的是,旅行社老闆說的比較對。

後來公司遭竊,我心灰意冷索性解散公司,一個設計力很糟的女生設計員
剛剛我說在那邊抗議我們沒基礎耶,就是這個女生

要離職了,跑來跟我嗆聲,我的助理在一邊哭,他們以前的工作是畫3D,但他們能力很差
無法製作3D模型,我老早就明白了,因此我把3D模組做好,他們只需將模組放進去即可
然後render,這樣一張品質不怎好的空間透視圖就完成了

他離開公司後,跑去智冠,帶著公司的作品,宣稱那是他畫的
那些模組全部都是我畫的,他只是做一個六邊型,將那些模組放進去,也能說是他畫的
那個時候,會3D的人,連男生都很少見,更何況是女生,她當然奇貨可居,他如願的進入了智冠
不過依他的能力,加上那個反比的能力與自信
大概可以料想是什麼結果。

這很像只能唸三流大學的人被保送到台大資工系去一樣的悲慘 噗

這件事我只學到一件事,便宜的員工是沒用的
他們剛來時,什麼都不會,你很難想像一個美工二專畢業的差到那個程度。
我用很低的薪水雇用他們,心裡想著差沒關係,慢慢教就好了
其實怎麼教都沒用,這大概是所謂的根性差。 

今年六月,我已經因為客戶要求要使用linux與php失去了許多大案

還有一家製造伺服器的公司原本要與我合作
他們想要在他們的伺服器裡裝個網站,想要由我來寫罐頭網站給他們
每賣出一台伺服器,我就可以抽頭25000元

結果聽到我是用asp,馬上掉頭就走

唉! 該加入linux的時間到了

一個作業系統與語系,至少要十年才能完全熟悉

現在我又要從頭來過

人生有幾個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