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jpg  
櫻、桃、李、梅這類的種子,通常有一層極堅極厚的外殼

吃完後拿這些種子去種,你大概要等三年左右,要等它的種殼爛掉後,才有機會發芽
問題是, 堅硬無比的種殼都爛掉了,裡面的種仁要不爛機會很低

因此直接拿這些種子去種幾乎難以成功...

所以如果要種這些植物,農家的做法都是用阡插的,如果你想從種子種就非去殼不可

去殼的方法,最佳的方式是使用鉗工用的那種。

162.jpg   
@這是去殼最佳的工具,因為他可以慢慢加壓,不會因為慣性力道把種仁一起夾的粉碎。

所有的使用模具製造出來的產品都有所謂的分模線,你可以看看你四周的塑膠製品
中間都有一條線,分模線越清楚的代表那項產品越被粗製。
好笑的是,種子也有很像分模線的線條,種子那個當然不是分模線,而是預定開啟的的位置

因此你如果很幸福,能覓到上面這種鉗工用的夾具,你可以將種子的「分模線 」二端方向平行於夾具的夾端
也就是將種子的外喙貼著夾面,然後慢慢的轉,直到你聽到一聲「咔」,你就不能再轉那個手把了

接著,你可以用小刀或是扁平的東西把硬殼撐開,就能取出裡面的種仁

163.jpg  
@殼內的種仁,縐縐紅紅的種仁都是死掉的,可以丟掉了,那個你種到死也不會發芽的。

當然,不是人人都很幸福的能覓到鉗工用的夾具,通常大家都是用手工鉗子,靠運氣破殼

用手工鉗要很靠運氣,有人說夾多了就知道力道,其實我不太相信
因為種子不是工業製品,他們的殼厚度、強度、硬度幾乎都不相同,所應施的力道也不相同
我用老虎鉗去夾,成功率只有30%,其它70%種仁都連殼被我夾的粉碎

後來我想出一個方法,就是抑制老虎鉗的口徑

164.jpg   

1. 找根不規則圓柱型的東西,像是工具的手把

2. 夾住種子的分殼線。

3. 將圓柱放到鉗子的開口處,慢慢移動,找到與鉗子開口相近的直徑處,約0.5mm左右的空隙處。

4. 施力加壓鉗子。

這樣就能在破殼後,鉗子就不會慣性力道的破殼後,把種仁一起夾碎了。
這樣就能100%成功的取出種仁。

165.jpg  
@這是華盛頓櫻桃的種殼,你可以看出它的殼有多厚,而且極硬,如果你不用我的方法去殼,很難保持不夾到種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