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jpg  

我的三色堇...有段很曲折的故事

原本我是不種花的,我專種一些有食用或是香草植物(但我並不吃他們)
最初,我是要種迷迭香,我到了台中市B&Q找植物種子
我找到某個廠商的迷迭香種子..

我很開心的開始孵,還用紅茶杯與布丁杯手工製造了一個免澆水的盆子

147.jpg   

很快的它們二三天就發了芽,照片缺了一塊,是因為我移植了一株長的比較好的苗

但是...這些苗長到5公分後,我就覺得不對勁,雖然我沒種過迷迭香,但是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

148.jpg  

我就把照片貼到花友的版去,花友說笑嘻嘻的話,這不是迷迭香啦

這是神香草...也就是柳薄荷

我聽了,真是昏倒

我們這種生手要種植物,買土,買肥料,買盆,買澆水設備,買噴水設備
從種子孵起,小心的呵護它,沒想到種的卻是另一種植物

但我種了7盆神香草,他媽的還長的真好
我所有的植物就這7盆神香草長的最好

真是...有心栽花花不開 無心插柳柳成蔭

我寫信給賣種子的廠商,廠商聽到我要到全部園藝論壇宣傳這件事時
派了他們產品經理,跟我道歉

然後送了我一包孵苗用的土,外加許多花的種子包

他們送我的花我都沒興趣,我就只有對三色堇那個像是水彩渲染的花有興趣
我把其它的花種子送給花友 

我只播了三色堇的種子,又種了三盆三色堇 
這三盆三色堇,二盆是紫色的品種,一盆是黃色的
三色堇的香味是種奇異的味道

這種植物很有個性,他不屑生出果肉巴結動物帶走他們的種子
他的花開後,並沒有結果的程序
直接開成五爪狀的種子囊包,隨著成熟後,直接將種子蹦開,讓種子掉在地上
如果是在空地種三色堇,我想他們很快就能繁殖一大片出來

150.jpg      
@幼年時的三色堇

三色堇的花期很長,而且花苞長了一堆
不過開始開花後,就代表他們要走完他們的一生了

151.jpg  
@紫色的品種

後來我把他們移到我家六樓的陽台上時,花開始狂開
最後我又移了一盆到我家3樓的陽台

我想說他們花開的那麼累,就給他們灌10-20-30的液態花肥
想說給他們補一下 

結果隔天就全株倒,肥傷掛掉了

現在我知道樹勢衰弱時,是不能用肥的
減少陽光與肥份,剪除不必要的枝葉,才可能再休養的回來

不過,一年生的草花,我想,也很難救了

我收集了一堆他們的種子,我把它們撒在我家樓下中庭的一處長滿雜草的空地上

或許有天,我會不經意看到他們的後代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