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天在電視上看到花壇有人種了整個田都是艾草

我想起我的艾草,我也種過一株艾草,這秼艾草長的很大一棵
後來,因為我把1尺盆直接放在六樓的陽台上,地上排水不良,根發了霉。

120.jpg   

艾草我記得我是買翠筠還是農友的種子來孵的

這也是一種非常好種的植物,好像是一年生的草本,種法都差不多,成長的速度也一樣很快
現在我家的窗台也有一株,這秼說來很好笑

有次Rene一直咳,她妹妹摘了一些臭腥草的葉子叫他煎蛋吃
不知是不是臭腥草的原因,Rene的咳有些改善

我回家跟媽媽提起,她說我們家附近就有人種了一大片
我想說家裡也來種一株好了,媽媽去挖了三株給我
但那個臭腥草實在是真的有夠臭,但我想說,還是種一顆好了
就取這三株中,其中有秼很小棵的苗,因為我喜歡從小種,最好是從種子開始孵

長到約5公分後,我才發現原來,他是艾草,不是臭腥草

121.jpg   

艾草其實我在種它之前一點概念也沒有,我其實是要種抺草
但是我以前無法分艾與抺草

抺草似乎是種小權木,而艾草是純粹的草本

說起抹草,我有很深的回憶
小時候我住梧棲,當時梧棲是一個純樸的漁村,台中港計畫當時並未開始,我家在養菜鴨
養那種鴨的目的不是要宰來吃,而是要他們生鴨蛋
我家走出門,可以看到沙灘,沙灘是白色的,因為整個沙灘都是一種白色的小螃蟹
我想總數應該有數萬隻
現在那種小螃蟹在高美濕地還看的到
不同的是,他們現在只敢躱在洞裡,而且體積很小
我兒時,他們大約有5公分左右的大小,大概環境即無污染,又不能吃,又沒有遊客

有天,我媽媽跟我家鄰居一起外出,他們在摘抺草
我看到抺草,也興高采烈的去摘
媽媽看到我也去摘,順手就給我一個耳光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
長大後,我一直很想問她,當時為什麼打我
但我想,她大概也忘掉了,兒時當大人的出氣包
長大後,我變的很孤僻,這也是為什麼我對我的孩子,有著有著非常大的包容力

非常大的包容力的外觀就是寵

Rene跟幼師都說我太寵孩子
我一直覺得他們才是奇怪的一群人

孩子愛玩,喜歡玩,都是天性,這是他們的權力
成人不該因為擁有體型的優勢,主觀的約束他的自由
在他們該做的事都有完成,他們跟我們一樣都是人

好吧,內心的陰霾還是放在心裡就好,反正這輩子已經孤僻成性了,大概也無法改回來了
the Pacific有個孩子一直想參戰,他的醫師老爸不讓他去
醫師老爸說了一句,身體的傷害沒什麼,心理的傷害才真的很難醫
這真是真的,我心理的病,真的永遠醫不了,一直到我死去,我想還是存在的

還是來談我的艾草吧

122.jpg   

我的艾草,後來越長越大,但我卻沒注意到環境排水的問題
盆子排水沒有問題,但是那個地方卻因為容易積水,最後還爛根

最初我發現末端開始枯萎,我並不知道原因
最後整株開始枯掉,但是接近盆土的地方卻冒出了健康的新芽
後來,我想放棄了這秼艾草,把整個盆土取出後,才發現根部已經都黏糊糊的
已經被黴菌開始啃食根部了。

現在我又有株新艾草,其實這種植物,好種的很,就算南北向沒陽光的窗台他們都能長。

如果要種這種植物,我的經驗是,土要肥(用田土與河砂+有機肥泡水後,讓他發酵發臭一周後,曬太陽二周)
接著讓它全日照,幼株時留意風害,注意盆與環境的排水,都能長的很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