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地植跟盆植的方法並不一樣,盆植最後根系都會集中在盆緣與盆底,應重視該位介質養份。

 

辣椒的盆植方法

1 不要用種子包,去菜市場覓你喜歡的辣度的新鮮辣椒

2 買回家後,用美工刀剖開,用夾子或帶手套取出種子

3 將種子洗淨,泡水3-6小時,讓種子充分的吸足水份保持潮濕

4 調合介質,推薦用翠均的營養土,它很乾淨,先放在臉盆中用水充份的攪濕成為泥狀,不要太濕 ,要拿起來不滴水

5 將種子直在撤在臉盆裡,然後雙手抓些乾燥粉狀的土,輕輕的撒到微微蓋住種子即可。

6 播完後,用噴水器噴灑,土會微微蓋住種子,發芽前都要用噴霧給水,發芽後就往盆緣很慢的澆水,別衝倒苗

7 置於半日照,半日照指的不是曬半天,而是濾掉一半的陽光,用遮光網。(約20000-30000lux 如果你懂流明的話)

8 等到苗2公分高時,移至3寸盆,介質仍是用培養土,但需要放幾顆長效型的粒狀肥

9 苗長出本葉4-8片,即可移至可用的最大盆

10 這時候介質就非常重要,建議是營養土1/3 田土1/3 其它1/3的蛭石,珍珠石,有機肥,如有雞屎肥更佳

11 置於一天4-6小時陽光之地,如是789月太陽太毒時,僅曬日出至12時的陽光,要找女兒牆靠著。

12 株高15公分時,就可摘心,減緩高度成長,同時讓它長出更多的枝葉。(這時候要追肥,肥料撒盆的邊綠)

13 三個月後即可開始收成 


話說,我媽送我一秼辣椒死掉後。

 

花友在論壇跟我說了一句話「辣椒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植物」意思是,那個會種死,我真是遜爆了

這正是「是可忍塾不可忍」
於是,我又開始覓種子,又開始孵辣椒。

媽媽送我那株辣椒,其實死了也好,那個辣度,反正也沒人敢吃
那並不是什麼鬼椒蠍尾椒之類的,但辣極了,這種鬼東西我不敢消受,但肯定有人愛,沒留下種子太可惜了
我是在深圳愛上吃湖南菜的過來人,我雖然不敢說很敢吃辣,但也應該不算不能吃辣
其實最辣的應該是湘菜,川菜是麻。(那個醬板鴨 吼 第一次吃差點嘴巴噴火)
(最近流浪到越南工作,越南的食物大多不加辣,如果你說要辣的,老闆娘就會拿幾根生辣椒給你)
(因為越南就是直接啃生辣椒配食物或配飯吃,有空再來寫越南食物的故事)

辣椒似乎是橘色的最辣,鬼椒,蠍尾椒全是那種色彩,所以你如果去市場覓辣椒,就看顏色,紅通通的多半反而不辣
後來我覓得二個品種,一個約為1公分左右(學妹送的),另一品種可達8公分左右(菜市場買的)

我是推測大浦鐵板燒那個辣椒應該是市場買的,果然我在市場找到了那種辣椒
那種辣椒真不錯,又好種,果實又大,又是朝天椒的品種
比較不會種了半天,果實收集起來不到一個手掌多

孵苗

106.jpg
種東西別太講究設備,像孵種子,10元的臉盆就行啦,攪拌好介質給他灑下去就好啦。

種東西不要買些昂貴的盆子,這不會讓你的植物長的更好的
我在孵苗都是用便宜的臉盆,把種子撒下去就生一堆了
澆水時把手指插入介質,檢查濕度,太乾了再澆水,也不要太濕
發芽前最好用噴霧的,否則種子會被你澆的水沖的滾來滾去,就很難發芽了

我剝了一條辣椒,把種子取出清洗後,泡水泡了一個晚上後,乾燥
接著把他們撒在培養土的臉盆裡,很快就生孵出了一堆,我挑出其它二株長最好的。20110326

苗大概到本葉2片時,就可以先移至3寸盆
盆子最好是深的,而不是廣的,廣的盆裁用的,那在欣賞他的根的
深的才能應付他們不斷在深索的根

107.jpg

二個月過後,辣椒長了好大一棵,而且結果累累,至今,我大概已經收成了約有上千條

108.jpg

在水泥地上種植物,一定要墊高
植物大部份種死,都是因為地上積水,而盆土乾燥後,再將地上積水吸回盆內
但地上積水往往會孳生微生物,他們會啃食植物的根造成爛根死掉

後來,我取下這株辣椒的種子,又另外種了六盆 

109.jpg

這六盆種的時機不太對,我發現這個品種的辣椒開花結果是在5月左右
我是4月初孵它們,他們在一個多月,還沒有多大,就開始開花結果
但即使如此,這些辣椒小小秼還是結果累累。

辣椒最適的孵苗,應該在2月左右,三個月大後,樹型夠大結的果才會多

我查了網路上的資料,都說辣椒是一年生,可是媽媽有棵辣椒卻活了好幾年

但是有老化的現象就是,辣椒似乎是一年生的植物
我已經不要種一年生的植物了,每次到了時間,他們就開始死
那種感覺真不好。 

介質與養土

其實種辣椒的關鍵在「土」其次則是陽光與水
你別期待用田土混培養土辣椒可以豐收,土很關鍵

土要養過,方法是用花公主的有機肥(興農這個肥料,推測是廚餘做的,臭到爆炸)

但他...真的很肥植物超愛,不過買來,還要再熟化一次

我以前直接將花公主的有機肥粒直接混入土中當基肥
連生命力超級強的蕃茄都被我種死,我把田敲開,發現裡面的土呈臭水溝土的質感

一來是盆排水不良,二來是花公主跟本未完全熟化
有機肥,長蟲無可厚非,多少會長一點,但花公主居然長出大量的蛆,而且惡臭
那是蟲卵未殺死,臭味則是細菌分解蛋白質後氣體交換後的味道

後來我把一包花公主混濕混入約30公升的土,讓他去發臭
過了約7-8天時,我推測,該長該孵出的微生物都長出來了
就開始讓他狂曬夏日的太陽,等到完全沒臭味時

詳細的養土方法,可以請看我寫的另一篇:養土的方法
不過這並非必要,除非你想跟我一樣挑戰豐收的程度,才需要
一般的介質用田土、培養土混合有機肥就行啦

這土,不管你種什麼,都能種的活蹦亂跳的。 

辣椒樹的補充

辣椒可以活四五年以上,但產能會一年比一年差
因為辣椒三個月大即開始開花結果,因此通常只植第一年產量最高後
農夫都會砍掉取子重新植苗,反正苗到結果不過三個月。

39
@這種辣椒不知叫什麼名字
總之他是市面上應用最廣的辣椒,我在火鍋店,鐵板燒,吃到的辣椒全是這一種
有朝天椒的辣度,但果實更大。


可以看出長長的椒果全部往上長,我推測這可能是雞心品種的朝天椒與混種出的品種。 

40
@辣椒紅了我就收成,大概每天大約是採收這個數量,通常椒果較長都不辣
但這個品種的辣度可有一般的朝天椒的辣度。 

 

41
@即使熱愛陽光的辣椒,也難以抵抗台灣789月中午以後的陽光
因此我把他們靠牆種,只讓他們讓早上的太陽曬到。 前排小株是我的小櫸木,現在仍然健在。


辣椒粉的製法

辣椒粉在製法,在網路上常看到許多人說用炒的

用炒的跟本不對,因為會出現苦味,直接用烈陽直接曬乾它,才是正確的方法,這能保留辣椒的原始風味。
如果沒有可曬之處,只好用炒的,用炒的要用很小的火,要炒半小時到一個小時,需要不斷的翻攪,否則立即焦掉。

 

42
@這8株辣椒產生了近30公斤的辣椒,我原本都冰在冷凍,實在塞不下了,我就把它們製成辣椒粉。 

 

43
拿吃剩海苔的乾燥劑塞在瓶內,這可以保存好幾年,不會壞。 大概只能放一年而且需冷藏,做了就快吃吧 >"<
市面上賣的辣椒粉似乎可以放很多年,一定摻了什麼東西,不可能可放那麼久的。

 

 

1. 用果菜機將辣椒直接絞成泥狀。

2. 用鐵盤裝好,展開這些泥狀的辣椒後,拿上頂樓用太陽曬3-4日

3. 每天曬太陽後,用手直接將他們搓開

4. 一直到第四天,乾到用手搓可搓成片狀後,停止日曬

5. 依需要決定粗細,大概我的圖片顆粒可用果汁機打

6. 果汁機打後,得再曬1-2日,讓它更乾燥。

7. 粉狀不會結塊後,即可裝瓶保存了。

8. 要粉到像太白粉那樣,則要用磨的,用磨的則要磨粉機,這要去米店借,但我想大概不會借你,因為磨下去,他要洗機器了。 


辣椒醬的製法

炒乾的辣椒粉,用低溫油稍過一下就起鍋,就是大陸那個「老乾媽」辣椒醬的做法
(啊 我又要鬼扯到其它地方去了 XD)

老乾媽是陶華碧女士發明的,這種東西其實也談不上什麼發明
這在大陸鄉村是非常普偏的而且是最簡單的油辣椒醬的製法
不管在中國或台灣的牛肉麵店,老闆不是都會準備一種下面沉澱了許多辣椒,上面浮著油那種辣椒醬
因為做這種辣椒醬非常簡單,就是買一包便宜的辣椒粉來,然後起油鍋,將粉倒入微炸一下即成
製程就這麼簡單,因為麵店辣椒醬不額外收錢,所以老闆就都提供這一種

大概沒人覺得這種東西居然可以量產而且可以大賣,但陶華碧女士嘗試將他裝罐
我在大陸工作時,有時菜不好,我就會去買一瓶來刺激一下口感,但也不到好吃到那裡去的地步
這東西就是經濟學說的基芬財貨,因為大家的菜都不好,所以大家越窮,它賣的越好
老干媽現在一年賣31億人民幣真是老天要你發財,不敢不發

前陣子在7-11看到台灣也引進來賣了,我在大陸買是5元人民幣,台灣卻賣到75元
7-11可真是會賺錢

這種辣椒醬的製法真的非常簡單
將辣椒用果汁機打碎後,再用慢火炒到乾,然後再放入低溫油稍微炸一下,就成了
愛這味,自己可以試著做看看。

113938ynckw0jwbnymeahn
陶華碧女士,現在不是老乾媽了,是老富婆了
她現在可是貴陽市的政治委員,這位只會寫自己名字的陶女士
他的辣椒罐一年可是賣了31億人民幣,每年繳了8億的稅。

 
陶女士的創業故事,在大陸可算是奇蹟故事
一天學都沒上過,每年賺幾十億人民幣
因此呢,照例,成功人士就會有造神的文章

我是不相信這些啦,陶華碧女士的艱辛創業我是同意的
但鬼扯一些親情式管理的故事,未免就過於矯情了

此外,在仿冒王國的大陸,重點則要對抗仿冒,要派出自己的偵察與取締部隊
這非得大陸公安協助不可,因此陶華碧也努力取得政治勢力
最後陶女士成為貴陽市的政委及全國性的人大代表(相信有錢好辦事)
所以呢,老干媽在大陸幾乎沒人敢仿冒,在大陸沒什麼比政治關係有更強的威力

好了,鬼扯結束了

至於臭豆腐與牛肉面那種私房辣椒醬,則是用電鍋煮,那也是另一種口味。

把新鮮辣椒切碎後,加水,糖,鹽,酒,一點點沙拉油,然後用電鍋蒸三次即成。
我最近最愛這一味,把它跟西螺的瑞春醬油混合再加一點點水
用來當沾肉用的醬汁好吃極了,你一定要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