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賺了不少錢的目前這台伺服器,主機板是ASUS P5GD1 PRO,當初買時是最便宜的主機板
當時架這台SERVER只是想試著架網站玩看看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後來靠這台電腦幫廠商架網站變成我的重要收入

@ 辛苦了,我的P5GD1 PRO (拜託你再撐1個月)
48.jpg

我跑了6-7年的SERVER,因為儲存CMOS那顆SRAM已經衰減到快無法記住BIOS的設定資料了
這大概是組新的伺服器的時候了 ...

我跑去NOVA訪價,商店一聽到我要買最便宜的,連顯示卡都可以不必有
大都對我愛理不理的,這讓我想起以前公司的J公子
他買電腦是向公司的IT交待,全部買最好的,他可以用鼻孔跟廠商指定零件
而我只能微弱的向廠商說...能再便宜一點嗎 噗 

對小型的伺服器來說,我對積體電路設備的看法是零件越少越簡單就越不會故障,而不是價格越高
貴的設備只代表有很強的performance的即時表現, 並不代表可靠

我的伺服器開始吃重時,我曾經花大錢給他換上伺服器適用的SCSI系統

因為IDE或SATA硬碟系統在跑的時候,電腦是停著的
SCSI就不一樣,SCSI在存取資料時,電腦照樣能運作,因此SCSI是最適合伺服器的BUS系統
記得買過一條SCSI的控制線,花了15000元,SCSI的硬碟也是1萬多的樣子
結果SCSI系統三個月後故障報銷,反而是我現在廉價的主機板與IDE系統卻硬是撐了6-7年之久
我從此,不再迷信昂貴的零件 

@ 高貴又漂亮的SCSI排線,中看不中用,三個月報銷。
49.jpg  

而這台P5GD1 PRO / IDE 的電腦,最近他老了,快不行了,但他也很夠意思的只是發出警訊
而不是直接就掛掉讓你開不了機

你不是吃網站ISP這行飯的人,你不會了解伺服器掛掉的恐懼

我有時深夜在維護伺服器時,有時候撞歪了插線,伺服器立即空轉,連錯誤的訊息也沒有
那可是真的立即冒了一身冷汗,連頭皮都開始發麻

因為伺服器一但掛掉,意味著你服務的廠商網站全部掛掉
如果真的掛掉,隔天一早,所有廠商打電話給你說,他們網站不通
你該如何回答?如何處理?這種事又不是你想做就行了? 

最可怕的還是資料的回復問題,有時連取出掛掉伺服器內部的資料都有困難
而且,老伺服器通常會掛上許多,跟本已經找不到的元件
因為跑7年8年以上的伺服器,有很多是跑server2000的
即使你組了新的伺服器,資料你也已經救回來了
但那些元件怎麼辦?你的廠商的網站的程式,可全部都是用那些元件的物件導向方法寫的
用新元件重寫嗎?那可是幾百幾千支程式

有人會說,定時備份能解決這些問題
定時備份只能處理軟體損害的問題,並無法解決硬體的問題

至於買伺服器零件

主機板廠商有個很讓人火大的現象
就是他們每隔幾年就會來個插槽規格的大改變,以前硬體回收再利用最多的零件是硬碟
為了逼你買新硬碟,他們就把插槽全改成SATA的規格,明明快IDE沒多少,但舊的IDE卻不能使用了
你得買新硬碟了,這情形公平會真該管一管才對,這是以技術規格為掩護的拖拉斯的行為
現在的每個IT手裡不是有許多硬碟的?不知怎生處理,丟掉可惜,他是好的,不丟,又不知做什麼用
而且伺服器裝個500G,800G的硬碟,坦白說真是可笑
不要臉的SATA剛出來時,主機板真的就只有SATA插槽
後來實在是這種不要臉的事做的太明顯了,被罵到爆掉了,只好主機板額外支援一個IDE插槽
你現在看到的主機板旁邊有個被擠到一邊去的不甘不願的IDE插槽,就是這個情況產生的

我有台舊電腦,想說伺服器不過是跑80的通訊埠,我把他拆開想找看看還有什麼東西可用的
結果只剩下機殼....後來也發現連機殼也不能用
因為電源LED那條線,新的是2PIN,舊的是3PIN
我找遍NOVA跟電子街,得到的答案是你要自己改那條線 

好吧,要全買就全買,我這種小咖,除了在這種沒人會來看的布落格上幹譙一下,還能如何?

我主機板找了一塊,all in one的
連顯卡都有,只差沒有CPU在上面
主機板我選了ASUS P5KPL-AM SE 

46.jpg  

散裝電腦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機殼總是超級大,而且大家都愛,我有點弄不懂
明明零件又沒有多少,就一定要那麼大,你說散熱好嗎
其實也未必,除非你有裝對流的一吸一吐二個風扇,否則大空間,熱氣排不走,反而散熱困難
我很喜歡杰強的JPOWER機殼,我在買東西的習慣,向來是拎著就走
因為我很不喜歡為了幾百塊在那邊殺的面紅耳赤的
但是拜我找系統控制線之賜,我走訪了NOVA與電子街
NOVA二樓有家店最離譜,他要賣2000元,我留下一句,樓下的只賣1350元,就閃人了
那是真的,地下至真的有家賣1350元,原本我要買了,但臨時想到POWER壞了怎辦,因為它是特殊的規格
在一旁一個男店員,還真的說,那還真的不怎好找,我就放棄了

接著我到電子街,又看到同樣的CASE,老闆說賣1150元

我就決定買了,反正那個供電器,不怎好找,但還是找的到的。

 

47.jpg  

他可以裝一台光碟機,一台1.8寸的硬碟(雖然我還是硬把3.5寸的給裝了進去,鎖一邊,另一邊用膠帶黏)
他的電源宣稱是300W,電子街一位老闆誠實的告訴我其實是200W

我的想法是適當就好,坊間現在主流是400W,我想買低點的,居然買不到
NOVA一位老闆不斷的說什麼350W與400W差幾十塊錢
我實在很想跟他說,不是錢的問題好嗎,跟本就是沒有必要
400W已經是恐怖的供電能力,除非你裝很高等級的顯示卡,有大量的程式模組要跑,否則真的沒啥必要
家用耗電最高是微波爐,不過是750W,我家烤牛排的烤肉機是1350W
而電腦卻要用到400W,只會產生不必要的高熱,400W可是你家平常全部加起來的電力
而我的新的SERVER,等系統裝好後,我連DVD DRIVER都要停用
只剩主機板與CUP在運轉,200W已經很夠用了 
伺服器最重要的是可靠與穩定,越少的零件運轉越好 

新的SERVER花了約7500元左右。

看到我組這台電腦要當伺服器,許多IT可能會笑出來
因為這塊主機板,通常只被用來當文書作業,與很簡單的電腦所使用
但是,各位IT專家們,難道你沒發現你被電腦耗掉太多的時間了?
電腦雖然讓人們工作節省了一半時間,但省下的一半時間,你卻必需去修電腦,科技的意義何在?
如果能把伺服器的零件簡化到只剩下一顆硬碟,一張主機板,一顆CPU,電力即低,溫度相對低,問題也很少
他們故障的機率將會減到最低,即使是故障,也只需替換某樣零件,即可重回前線
而不是砸大錢,組了一架像積體電路工作站一樣的伺服器,光檢出錯誤就要好幾天時間的幹法 

至於組電腦,我從來沒組過電腦,反正買電腦商家都會裝
以前在公司上班,也是能拜託公司的IT裝,因此我從來沒裝過電腦
我曾經認為組電腦是我唯一的罩門,我懂設計,懂程式,懂資料庫,唯一不懂的是電腦的組裝
但我這次想要自己裝,在組前,其實我就明白很多事,你做過就知道那很簡單

組個人PC最困難的地方是電源控制線的插槽別弄錯,其它就都沒什麼了

@ 正負極別弄錯,注意看手冊
50.jpg  

其它主機板的插槽都有防呆裝置,反正你方向弄反了,就是插不進去

而系統控制線,一共有4個,卻沒有方向性,而且還有正負極
他們分別是電源按鈕,電源燈,重開鈕,硬碟運轉燈,2個燈號,2個按鈕

這要對照主機板的說明,很小心的插就可以了,(要小心別弄斷針腳,弄斷了,就沒救了)
有些人是將這4組小插頭捏成一團一起插,但我這種外行的,我老怕弄錯極性,我還是一組一組插比較放心
如果可以,電腦要自己裝,我曾經拆開一台電腦,有台光碟機
他是要左右各2顆螺絲一共4顆螺絲固定,我拆開看後,發現當初幫我組這台電腦的IT,只用一顆螺絲鎖它
硬碟也是,只有一顆螺絲固定時,你的電腦在搬動時,特別是他在讀寫時
你不小心撞了機殼一下,就很可能硬碟壞軌,這就是許多電腦故障的原因
剛組好後,試著開機,已經進到BIOS,這已沒有問題了

現在我比較忐忑的是,我裝了3.5寸的硬碟,不知這個POWER能否正常的供電給他

這是今天晚上就知道的問題。 

*

好了,現在是晚上1點04分了,3.5寸的硬碟是可以跑,硬體一切運轉正常
但問題出在SERVER2000在新的設備已經幾乎沒辦法跑了
而且MS對Windows2000已經停止支援,我裝好2000,連update的網頁都無法讀取
許多的DRIVER都不能使用,而且無法更新

大概也是換系統的時候了,伸頭一刀,縮頭一刀
只好準備開始灌Windows2008

這真的很傷腦筋了,我的伺服器,現在又追加一個CPU FAN ERROR
這張主機板已經所剩無多少時間了,希望能再撐一個月,讓我好好的把新的伺服器架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