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把我新組的電腦拿去給朋友灌系統
路上經過惠文花市,順路,我又跑去逛。...

62.jpg 

我看到有草莓耶,一秼50元,已經接近成株了,拜我經常逛論壇之賜,我知道草莓會走莖
因此,我很注意的挑出了一盆已經走出莖並生根的,回家後,我就能種成二盆
走莖就是草莓的無性生殖,草莓會長出莖,然後伸長長到了有空地的地方,就開始落地生根
如果你把他的莖剪斷,那又是另一株草莓了
種草莓的方法,就是找棵結果最多,最漂亮的當母株
取他的走莖,切成一段一段的,拿到苗房培養出許多的小株,在不斷的DNA優化競爭的結果
整片草莓田都是當初那株長最多果實那秼的分身

當然,在花市買的草莓苗,沒有經過這層篩選與培養
其實已經可以知道結果與果實的品質
基本上花市的植物都是好看而已

草莓發展出這種繁殖方法,可能跟他的種子不易發芽與苗期太長且太脆弱難以成長有關
我孵過草莓的種子...不知是我種的不對還是怎樣,1個月了,苗才1公分
有些植物的種子很勇敢,他們願意冒著被胃酸腐蝕的危險
連同果實一起被動物吃下胃裡,再與動物的米田共一起出來
一起出來的米田共就是他們的肥料

百香果就是最典型的,他們的種子外殼奇硬無比
而且,你直接孵還未必孵的出來,他們的種子要經過胃酸被腐蝕變薄後,芽才比較有能力鑽出來
否則你就要用園藝的割傷法,用刀在種子表面亂劃幾刀,協助他們破殼而出

而椰子種子反其道而行,他們跟本不想讓你吃
整棵椰子就是種子,在沒有工具的世紀,你想打開椰子可沒那麼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