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jpg

梅姬颱風的前夕,我想到了我放生的蕃茄

我孵了一堆大果的蕃茄苗,因為孵太多了,我又捨不得拔掉
我想找個野外種,想來想去只有離我家約1公里的旱溪河堤是最適合的地方
在松竹路以北的旱溪河堤是尚未開放汽車進入的防汛道路
由於路也不通,因此這邊只有運動與釣魚的人在這邊出入
我把蕃茄與辣椒種在這邊的某個地方...

 

原本我是很賊的想種在安全島上
因為市政府常會有澆水車出來澆安全島上的樹或權木叢
我想說如果種在安全島上,市政府澆水時,可以順便澆我的蕃茄樹
但後來我想到以後要回去看,很不方便,又危險
最後選擇我家附近的旱溪堤防邊

27.jpg

我在種後約3天時去看過它
我當初種蕃茄的介質是1田土1培養土,再混入少許的有機肥
由於盆子排水不良(我用紅茶杯用螺絲起子在底部戳洞,後來發現洞至少要有5元硬幣大小才能排水)
介質發出臭水溝的惡臭,我在河堤旁倒出了他的介質,真的很臭
如果我再不把它倒出來,蕃茄根可能會在裡面爛掉

我在河堤挖了一個洞,把發臭的介質仍然圍在他的根部
因為我覺得一但地植,大地有將有分解這些介質與吸水的能力
大地將能把它轉為植物能吸收的有機質
我剛埋時,他是泥狀的潮濕度
過了三個大晴天,我再回去看,我用手指按按那些介質
已經硬到摸起來像水泥的硬度,這證明其實植物並不需要太濕
他們只需要帶有水份的土壤即可以生存

我看到蕃茄後,我開始停止每天對我家的植栽澆水
他們真的是不需要太濕的

梅姬颱風的前夕,下了一些雨,我原本想說帶瓶保特瓶的水去澆他
下了雨剛好不用澆了

同時間,我有4棵好像生病的辣椒,我也把他們種在附近
想說大地說不定能治好我的辣椒,當然是我想太多
辣椒枯死了幾棵,剩下二棵也沒什麼精神,我看大概也活不了了。
我應該帶剪刀去把他們的葉子剪掉的,讓它試著冒新芽看看
這或許是辣椒唯一的機會。 

29.jpg  32.jpg

31.jpg  30.jpg

2010/10/22 下午

我帶了一瓶泡了30-10-10的氮肥1000cc水去澆他們
順便把倖存的二棵辣椒葉子剪掉,我發現其中有顆辣椒的尖端冒出了芽
希望辣椒也能活下去。

我孵的迷迭香也是冒了一大堆芽
下次去種迷迭香,迷迭香看起來比較像雜草,比較有機會長大
蕃茄由於會結果,等他結果時,可能會遭到毒手 

@被我剪光頭,開始冒芽的辣椒
53.jpg 

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