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318.gif

辣椒很好種,我自己種的經驗是這樣:

種子

你不要去買辣椒種子,你去菜市場挑各式各樣的辣椒,包成一包給菜販秤
然後回家吃看看那個辣度你能接受的,就挑出一根飽滿色澤漂亮的,把它切開
裡面一顆顆米黃色的那個就是種子,種子直接買乾燥的,你將會買到不適當的品種
辣椒幾百種,有些辣到可以當生化武器,跟本不能食用。

土壤

我的成份是:

1份田土+1份培養土+少許的有機肥粒

然後混合後,充份的澆水,讓水土融合

適當的田土比率可以讓植物有較強的抓地力,會比較不怕風吹雨打
除非你有溫室,能保證沒風沒雨,就能用純培養土
許多從園藝店買回來的植物很快的掛掉,就是因為他們都是用純培養土種的
帶回家的路程搖晃,再加上放陽台的自然風吹雨打
植物往往根部因為搖晃,抓不到東西,它們就會慢慢死去
如果你希望你的辣椒長久的活著,適當的一些會慢慢變硬的泥土組織是必要的

播種

平均的灑種子在泥土表面,再拿一些粉末狀的土,很薄的覆蓋在上面
這樣就播種完成了,大約7天他就會發芽,如果芽之間矩離太近,必需淘汰掉其一
否則二株在一起,最後根會糾結,無法分株,因為分株時傷到根,有很高的夭折率

辣椒很需要陽光,要盡量找到陽光充足的地方

分株

當芽長到約5公分高時,他們葉片有重疊的現象時
就是分株的時間到了
分株要連植物周遭的泥土組織成塊的垂直挖起來
千萬別讓根與泥土分離
因為植物已經有地上端的葉莖組織,他們已經需要穩定的養份供給
如果你把根與土分離,他們必需在根與新的土壤重新結合前,要忍受沒有水份供給的一段時期
很容易夭折。 

施肥

辣椒你都不施肥也可以,只是長的比較慢而已
不過他們很吃水,一定要定期澆水
肥料,分為化學肥與有機肥
化學肥施用過度會對植物造成肥傷或藥傷,不過施用準確的話
植物會有極快的成長的速度
有機肥由於是廚餘做的含有蟲蛹,澆水溶解後,會生出無害植物的小飛蠅大軍
而且爆臭,很像米田共的味道,而且還拉出來很久那種 = =
看起來很煩,不過很快他們就會飛光
所以室內千萬別用有機肥 

媽媽的辣椒樹

我媽媽前陣子種了一棵無敵辣的辣椒
這種不知是啥鬼辣椒,辣到沒人敢吃(不是鬼椒),他種在我家附近的一處空地上
那種生物鹼...實在是已經可以當成生化武器,如果被那個噴到眼,大概會瞎掉
他的形狀跟一般的辣椒一樣,長條錐型,約5公分長,不知那是啥品種
我每次回家看到這株辣椒,都用很尊敬的眼神看著他
我常覺得辣椒不辣跟人家當什麼辣椒?
有天他又種了一棵辣椒樹,他把他種在盆栽裡,而且也開始長出辣椒了...

我把它要回台中,挖了土又買了有機肥還換了一個大盆,開始在我家的陽台上照顧它
我是挖很貧的泥土,當時只是隨便挖,我混了1/3的培養土(應該要1/2-2/3比較好)
沒想到沒多久,辣椒的葉片長了很像蜘蛛絲的白色網膜,葉片開始枯黃而且開始掉葉
我索性把他的枝葉剪光光。

沒多久他又長出新的葉子,綠意盎然,我開心的很
那陣子風很大,它被風吹的連枝幹都有些搖動
於是我又把他移到我家後方的陽台,那裡風吹不到,但是陰暗潮濕
結果呢,他葉子又開始枯
我再祭出剪光光戰術,結果辣椒樹大概肚爛我他一長出我就剪,索性停止生長
他的樹幹旁冒出了芽,但就是一直是芽,也沒有長成大葉子

這個狀態,二周了還是那個樣子

P1030174.gif

我的辣椒樹

有天我在抱怨辣椒樹都不長大了,兒子阿布在一邊說 種新的啊
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媽媽從冰箱的冰凍層拿了給我一根辣椒給我,他說這根很辣,但不會辣到被鬼拖走(台語)
於是我拿了一根辣椒,把它切開,試著把些不知是不是種子的白色顆粒灑在他的盆子裡
沒想到居然全部發芽了 XD,原來辣椒的種子就是老是浮在醬油碟子上那些白色的顆粒

2010年8月15日 很快就發芽了 辣椒是種很好孵的植物

P1030298.jpg 

2010年8月24日,過了一周芽又長高了許多

P1030690.jpg

2010年9月10日

冒的芽約15株,發芽率幾乎100%,不知要怎種,我開始懂的農夫把細心裁培的植物當成孩子一樣
其中有些苗長的太近,我覺得苗長的太近,可能根會產生糾結而無法分株,也可能影響成長

於是我就拔掉了很多苗,還挺心疼的。

P1030318.gif 

這泥土很有趣,我是混合了我去買來的肥料
有天我重新混合時,發現裡面長了一大堆蚯蚓,我查了網路
沒有發現蚯蚓會對植物造成傷害的情況,我又把蚯蚓放回去
有種肥料的製造方法是叫蚯蚓去吃廚餘,然後蚯蚓的米田共就是有機肥
我家陽台從來沒有植物成功的成長過
我又去網購了一堆草莓,蕃茄,紫蘇,薄荷,北蔥....的種子想要回來種。

突然發現當農夫比當IT好玩多了。

2010年9月25日 

苗都慢慢長大了,最靠窗邊的,大概陽光吸的最多,葉片越來越大片,跟旁株的有些都相疊了
看來需要分盆了。 

P1040154.jpg 

我的辣椒小小一株,葉片現在超大片的
我想可能是陽台只有6小時的陽光,他們要抱握日光時間,因此葉片越長越大片
由於越來越大片,我在一盆裡種了太多株,很多葉子都已經重疊了
我只好忍痛拔掉幾株比較小棵的

現在剩下6棵,明天準備只留一棵,其它5棵,要另外分盆,不知會不會又被我搞死
唉,原來種植物也蠻難的。 

2010年10月5日, 上午 01:36:57 

P1040293.jpg 

辣椒似乎很吃肥,我給他灑了興農的有機粒肥(廚餘做的,澆了水會溶成泥土,可是肥料有蟲蛋,會生很多很多的小飛蠅)

長的速度超級快,特別是葉片,又大片又肥(這可能跟我的陽台只有6小時陽光有關)

不知何時會長辣椒?

P1040304.jpg 

中午時,我分了盆,很小心的避免傷到他們的根,連土塊一起挖了起來
留下長的最高的那株,並且將它移到中間
我發現它的根已經大概往下鑽了約15公分了

第二大棵的,我又去買了一個盆子
剛移後,全部的葉片全部向下垂,我想說,大概完蛋了
由於他們離的很近(是播種時的矩離),因此我已經很小心了,但還是有切到一些根

P1040307.jpg  

不過,再我澆完水後,他的葉片又往上挺了。thank god!
另外有4株小株的,我用紅茶杯,又分了4盆

P1040306.jpg
他們的土超營養的,我用了一份土混了三份培養土,在拌土時,我還放進很多的有機粒肥
趕快給我生辣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